當地故事
【肯亞】學程式給了我自信 : 女高中生的故事
2023.09.08

這間學校很特別,竟然有個程式設計社...

每天晚上6點,二十幾位學生陸續走進Karatina Girls的電腦教室,講桌前的兩個女生看起來特別緊張,她們幾分鐘後要跟同學們講解這周的程式專案,正在做最後準備,這是程式設計社的社課時間。上課前,有個女生從前排起身,走向講桌,對緊張的學生們小聲說了幾句話,然後三人都笑了。

「妳剛剛跟她們說了什麼?」

「我只是跟她們說,這個專案有點難,等一下如果講錯,大家可能不會發現,所以不用擔心,我會再跟大家講一次的。」

這個自信又愛開玩笑的學生就是程式設計社的社長小N,社員們都半尊敬半開玩笑地叫她 Dr Scratch -- 程式小博士。

綽號 Dr Scratch 的小N雖然在程式社團是自信的社長,鏡頭前還是會害羞

「學習程式,讓我感到自信」

Karatina Girls的程式設計社是採用學生自主學習的模式,由社長和指導老師去討論的學習進度,挑選專案,再讓社長安排社員們預習並講解程式觀念,社長不僅要有程式底子,還要有優良的溝通與統籌技巧,才能讓每天晚上的社課順利進行。

我們對於小N的能力感到驚訝,但指導老師Kibet告訴我們,小N以前在電腦科 (Computer Studies, 肯亞高中的科目之一) 的成績並不好,對自己也沒有自信,但透過TAISA的科丁計畫接觸到Scratch,知道用Scratch能寫程式後,小N對程式能指揮電腦這件事感到非常著迷,下課常常到電腦教室自學,甚至一有機會就纏著老師問Scratch的問題,一年下來,她變學校資訊程度最好的學生,也從程式學習獲得了自信。

學習程式,讓我感到自信,我覺得自己就像個程式設計師 (Programmer)。

Karatina Girls的程式社團在小N統籌下,由高年級學姊負責社課,教導新同學Scratch

👉Karatina Girls的發展軌跡

2021/11 台灣各界捐贈26組桌上型電腦,建立電腦教室

2022/03 透過科丁計畫培訓程式老師及第一屆Coding學生

2023/04 架設網路,15個學生參加台科大數位所遠端學習計畫


來自台灣的資訊教育種子,在學校生根

對台飛協會來說,Karatina Girls的程式設計社和小N的例子非常令人振奮,因為這所學校已經有能力營運一個學習型社團,也在學生身上看到非常正向的改變。Karatina Girls從建立電腦教室、架設網路、培訓程式師資,最後到建立程式社團,培育學生擔任領導人,一路走來,逐漸落實「建立優良資訊學習環境」的願景,相當不容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