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計畫
部落行動醫療車專案

坦尚尼亞部落救護與醫療現況


          台飛協會醫療計畫 (輔仁大學坦尚尼亞醫療服務志工團,輔坦團),主要服務的區域為坦尚尼亞北部的Engaruka,Arusha region(阿魯沙省),Monduli district(蒙都利區)。Engaruka 位於馬賽自治區,面積約三分之二個新北市大小,人口約一萬兩千人,地廣人稀。整個部落範圍內僅有一間政府公立的衛生所、一間私立醫院(建置中),而衛生所的配置醫療人員有醫生兩名及護理師三名,由這五名醫療人員照顧所有不同疾病之病患。因此大部分的居民及孕婦因為距離之遙遠,不會去就診也不會定期去醫院讓嬰幼兒施打疫苗,僅等待著衛生所的定期巡迴健檢至鄰近村落來做檢查或施打疫苗。
         一路走來,團隊依循歷屆志工的現場回饋,每年將計畫進行修正及延續。2024年的輔坦志工依據2023年訪調的結果,瞭解Engaruka居民在醫療上的困境其中之一為因其土地幅員遼闊然而此區域僅有唯一一間診所,對於距離診所較遠的居民不易就診的困難。
團隊在過去曾經為當地興建一間待產室,目的是為了提供給當地婦女一個安全、乾淨、衛生的待產及生產環境。若無產婦待產時待產室的另一個功能即為小型診所,提供當地人就醫的機會,使一些簡單的外傷或疾病可以接受及時的治療與處置。

          政府雖然有執行行動疫苗注射計畫,但在Engaruka部落,有三十間小診所要共用一台行動醫療車,還有許多家戶兒童無法及時注射疫苗。 診所目前定期每幾個月都要進行一次巡迴醫療(如圖)。巡迴醫療通常都由診所的醫生親自到各個家戶進行義診。內容像是:給孩童發放維生素A避免夜盲症(圖),給新生兒施打卡介苗、麻疹疫苗等等(圖)。這些對台灣的小孩來說都是非常基本的生理需求。但對當地小孩來說可能要過好幾個月才有辦法輪到他們的家戶被醫生探訪。
          然而,Engaruka幅員廣大,因此每次巡迴醫療不一定能夠完全逐一拜訪每戶家庭,此外,進行巡迴醫療的救護車是由三十幾個部落的診所共同所使用,往往需要等待較長的時間才能輪流等到政府救護車被成功派發到部落使用。救護車數量不足,能夠出發次數有限,且Engaruka土地範圍廣大,單次巡迴醫療無法滿足醫療的缺口,以上原因都使得巡迴醫療的難度又更艱鉅。

計畫目標


       『提升當地整體健康』,期待透過救護醫療行動車,提升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及整體的健康,期許當地居民能不受地域偏的限制受到即時的醫療照護,讓Engaruka有更好的公共衛生環境,並持續與當地診所交流拜訪,建立長期醫療網。

        我們希望能夠成功為診所募資到一台Land Cruiser做為他們的救護車。當地風沙很大,地形崎嶇,不適合使用台灣常見的廂型車做為救護車。相對的,一台吉普車是相對適合當地地形的車種。
        由於當地各部落以及醫療機構間距離遙遠,時常花費許多時間與路程才能抵達,因此降低了醫療資源的可得性,更降低了當地居民在需要時前往就醫的意願,以及延誤就醫的時間。我們希望能藉由這樣一台交通工具,解決居民的距離與時間問題。另外,大多居民在前往診所所使用的交通工具除了走路以外,便是摩托車,但也因此增加了在路途中的危險。使用適合當地環境的交通工具,同時也確保居民在獲得醫療資源時是安全的。
        除了用作醫療救援外,我們也希望此交通工具可以協助醫生在行動診所上。如前所述,各部落間距離遙遠,因此醫生需移動至各部落鄰近的集合點,輪流為新生兒進行疫苗與營養的補充如維生素A。我們期望有了此救護車,醫生能前往更多地點、有更高的頻率能提供更完善的醫療資源,普及更多當地居民。


計畫執行方式


         此計畫將為長期計畫,效期為三年。與當地醫師共同討論,我們希望於2027年可以成功募資到一台Land Cruiser,將其改裝成行動醫療車。此期間的募款金額會與其他醫療計畫經費分開來,以獨立專案形式進行線上募資平台與線下募款。 一旦募得所需金額,購入Land Cruiser給予當地診所供部落使用。除了車子本身以外,未來每年也會持續追蹤救護車使用情況,評估所需的醫療器材、耗材、以及車子的定期維修。為了讓捐贈物能被有效使用,輔坦團將請當地信任的神職人員作為第三方的監督人員,追蹤診所方使用情形,以利團隊評估使用效益及維持硬體設備的保養。詳細一步的路線規劃、提供服務則是滾動式調整,定期與診所醫生、坦團每年探勘成果配合,隨時進行增修及調整。希望救護車在適當使用狀況下能為當地居民帶來最大效益,成效能持續十年以上。


計畫執行流程圖
計畫預算
支持部落行動醫療
  • 積少成多,幫助部落購買一台行動醫療車,讓一線疫苗注射及緊急救護工作觸及更多居民。
支持醫療車耗材
  • 坦國衛生部編列預算需要時間推動,本計畫會支持第一年的車上耗材經費,讓一線醫療人員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
購置醫療車醫材
  • 購買救護車上醫療設備,包含氧氣瓶、血壓機、血氧機等設備,使病患狀況在到院前能得到更好的照護
培訓課程
  • 贊助培訓課程,讓台灣醫師針對部落常見的蛇咬、骨折、生產等緊急醫療需求,加強部落一線健康工作人員的知能。
Top